Thursday, July 22, 2010

青春定義: 活着VIVA





唔我真的好想知道謝霆峰會不會再開演唱會...如果開的話會不會唱活着VIVA.

活着VIVA出街的時候我才中二; 還未學會如何品嚐歌詞, 以及歌曲背後境界. 當時聽過此歌多次, 但很膚淺地, 擬於對歌者的偏見(靠父蔭/ 過份反叛/ 壞(音: kwai)仔/ 教壞細路) 一直疏於用心咀嚼. 信我, 聽歌這回事, 有用心聽和沒用心聽有幾碼子的差別. 沒用心聽, 左耳入右耳出, 再好的歌也在腦內不留痕--就連歌曲的message也接收不到--其實蠻可悲的. 我的情況還好, 只是遲了八年.

品歌如品酒. 要有心機細意品嚐, 即慢慢"dap", 而不是匆忙地一杯到肚. 要有一定歷練, 才能dap出真味. 讓一個十五歲少年聽「人來人往」(或「我的快樂時代」或「開不了心」)可能聽了就算. 讓一個三十歲的成人聽一次可能會讓他/她流下眼淚.一首歌的真味...真的非同小可.

正如我在八年後再聽活着VIVA. 當時人在柏林, 是"on the way of my grad trip". Grad trip對我而言, 是對自己(要達成的心願)的堅持, 是個人的追尋(self, direction, transformation), 也是--無悔地--追求青春. 須知道人畢業, 踏入另一個階段, 和青春的距離只會越來越遠. 不是指外貌的改變, 而是人失去青年人大無畏的spirit, 以及青年人獨有的任性. 當你在追求青春的旅途上聽到一首關於青春無悔的活着VIVA, 你突然領悟: 「噢首歌不是對我的所作所為作出回應嗎?」然後你會心微笑, 心感相逢恨晚決定等陣要再聽多次 -- 這個畫面, 真的很有意思.

活着VIVA歌詞節錄:

年輕得踫著誰亦能像威化般乾脆
快活到 半日也像活盡一百萬歲
任何事 亦難像青春般清脆
快活到 每日大一歲

覺得激動便流淚 踫上了花蜜便陶醉
活著是為了像蝴蝶來又去
害怕孤獨便團聚 怕過於迫夾便離去
活著未為我 為誰
(作曲:謝霆鋒 | 填詞:林夕)

如果謝霆峰再開演唱會而會唱活着VIVA...我一定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