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食老本 (Adopted from my FB #2)

'唔可以再食老本了...' 這是我看完牙醫後的第一個想法

其實只是一個定期的洗牙活動. 拖18個月才去洗可能有點過份, 但我萬料不到為我洗牙的姑娘的反應.

"咿...甘多牙石既? 你有沒用牙線? (emphasis) 好多血哦. 唔得呀你開始要好好護理棚牙...因住呀"

這是一個很好的姑娘. 她一邊為我洗牙一邊苦口婆心地給我解釋我(的牙齒)面臨的困境. 簡單來講就是隨著時間過去, 口腔積聚的牙石越來越多, 其侵蝕程度亦越強, 足夠構成牙週病了. 她指出: "現在有好幾處(牙齒間)已經有空隙了. 不是清晰可見但儀器(一個很小很幼細的勾勾) 已可以穿可去了. 正常, 健康的牙齒並不會這樣的" 苦口婆心的她為了恐嚇我不惜出賣其他病人: "你之前個個呀, 大你幾多話 (側頭看病人的病歷) 六十後... 大你十幾廿年, 佢就係後生個陣唔keep, 依家棚牙好唔得. 啲牙有事呢...救都救唔到架啦". 我走時她還送了一個清潔牙縫的小牙刷給我.

整個洗牙故事的key words有二:
'你開始要''keep'.

曾幾何時, 我(們)做任何事並不需顧慮任何後果. 心知有cost (代價) 但自恃青春無敵 (也就是有本錢)就沒什麼好怕/ 好顧慮的. 凌晨三四點才睡是等閒, 沒有做面膜不要緊, 龜笭膏和湯水也不用常吃. 假設我們的本錢有一公升, 警戒線是半升, 我們就慢慢消耗那一公升的本錢. 本錢用了就用了, 也不擔心, ‘因為仲有’. 故此我連牙齒也懶得保養了, 少用牙線不止, 有時牙也不刷就太睏上床睡覺 (我認了對不起!!) 人會長大, 本錢用得越多, 接近警戒線警號嚮起, 人才醒覺 “所剩無幾”, 因此 “開始要” 好好保養, 也就是 “keep”. 所謂的keep, 不止是外觀; 外觀, 只是第一步. 君不見睡眠不足膚色會暗啞, 皮膚會粗? 若你有化妝的習慣, 問題會更明顯: 你會發現越來越難上妝, 妝容也不好. 因此, 你須塗上更多化妝品, 妝就更濃了. 但, 我始終認為女孩子不應太早化妝/ 塗太多化妝品 – 化妝品的原材料是石油. 石油, 是很傷皮膚的. 化妝, 長遠來說, 是用自己未來的美麗較飛

外觀只是第一步. 本錢用得多了, 就連身體機能都會差起來. 真實例子(我的): 中五考公開試, 時間很緊, 要上學又要上補習社, 跟本沒有多餘時間溫習. 順理成章地犧牲了自己的睡眠時間; hard core背中史至早上四點, 七點半睡醒上學, 放學後再補習, 就這樣過了幾個月. 但這段期間一直精神飽滿, 甚至有點享受: 我真的有在努力耶! 到中七, 精神和體力尚可應付; 一升上大學 (是一升上!) 就不行了, 煞夜不談, 就連(一日內) 應付兩個lectures 都有難度. 若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上課, 精神差, 吸收也差, 須知道這情況絕不會在我的中學時代發生... 本錢消逝的無力感, 就是那時開始出現的. 發現要保養的警覺性, 則在這些年斷斷續續的出現, 最後被為我洗牙的姑娘點明了.

其實我要講的是年華老去還是純粹食老本呢? 須知道青春是很複雜的東西; 體力, 身體機能是青春的一項指標, 但同時心態也是其中一項, 缺一不可. 我談的只是身體的狀態; 心智會成長, 閱歷會累積, 身體也會改變. 這是by default的, 改不了. 我們能做的, 只是要面對這個by default 的事實, 對自己的身體 (也就是自己) 好一點. 留意它, 配合它. 懂得和自己的身體和平共處, 身體 (不論是外型或機能) 都差不了. 我希望2009 SSMUN 的 SOCHUM-ers 能讀到這篇note – 你的身體不會等你, 就在身體狀態最佳的時候, 好好奮鬥一次. 努力加油俾心機, 考好你的公開試.
俾心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