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12

Boredom Theory#1 - 上班以後, 每個人的生活都變得很沉悶

*工作 - 一啲你為了生存而要做的野

這是我的親身感受.


「Boring」- 沉悶, 是因為突然之間, 整個人活下去的理由都是為了工作 (而工作是了為了糊口). 每天上班的大部分時間貢獻給工作, 朋友間見面的話題是工作, 下班後從事的活動也和工作有關: 做野辛苦, 所以要買野, 所以要食餐好, 所以要玩 - 然後, 為了維持這種生活質素 (或是償還這種生活帶來的卡數), 大家要繼續工作.


還是學生時, 我已視學習為一份工. 父親為屋企打工, 母親為屋企做家務, 我自然為屋企讀好書. 一買, 一賣, 很公平. Give and take - 這是我對工作的基本概念. 當我還在打讀書「呢份工」時, 我對這份工作是非常滿意的. 返工(上學補助溫習做功課) 有時, 放工(課外活動, 睇電視, 去玩) 有時. 返工辛苦, 但總有方法將兩種生活分開, 不會一心二用. 但當我「轉工」後, 「返工」已不是那回事. 工作的時候在工作, 收工後仍在來想工作. 只是, 它用另一副面貌入侵我的腦袋/生活. 


例如, 左計右計下, 終於選定日子出國喘口氣, 但電話辰還是要長開 - 是因為要確保辦公室能找到你. 現代社會稱之為責任感 - 好呀, 但請不要濫用這個詞 - 我親眼見過老闆夜晚11點發短訊給員工, 不 「in time」回覆的話會被指為不專業. 


工作幾乎主宰了整個人生. 當你的每口呼吸也是為了工作的話, 實在不能稱這種人生為有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