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11

商業價值

一個最近相識的朋友對我說, 我一個人到歐洲闖蕩對我的CV 有莫大裨益.

Good at planning, independence, courage, confidence, language proficiency, communication skills. 我有點呆, 因為我從沒想過我的一人遊會有這種 "商業價值". 也許這說明了為何朋友是LSE LLB, 我是連PCLL 也考不上的CU LLB (LLB, 全名是Bachelor of Laws. 法律學士學位. 如要成為律師, 第一個門檻, 便是手持這一個degree). 一直以來, 我都覺得這是一個流浪兒童的一次私人的探索旅程而已.

這對我的事業有幫助嗎? 可能, 但不是現在. 以上的所謂優點, 除了後兩項外, 必須有一個大前提才能成立: full control of the entire situation. 在歐洲闖蕩, 看似無能為力 (一個中國人在異國沒人無物周街碌), 但其實所有事情了然於胸, 心中有數. 當你只有自己的時間表, 自訂的計劃, 自然會good at planning independent confident courageous. 基本上, 除了交通工具的時間表外, 所有事都在我的掌握之內. I know what is going on and what am i doing. 這個很重要.

慘就慘在, 現時的情況, 根本在我的控制之外. 對law practice零知識, 零經驗, 我可以control的範圍非常有限 (有一個law degree完全沒有幫助) 完全的無能為力. 當你連發生甚麼事都不大清楚的時候, 可掌握的非常有限. 自然 bad at planning dependent not confident chicken out了. 這個問題不只我一人有: qualified 的律師們, 也得常常請示: What should I do? What should I do next?

可能這就是這一行最可恨的地方: 你有排都未使指意可以have full control.

時間有限, 不能好好的參考precedent, 只懂盲幹, 最後不知道做了甚麼. 這是我最恨的. 我困擾的是, 不知道該怪自己學習能力有限, 還是該怪舖頭沒有提供足夠支援. 我唯一可講的是, 這4個月裡, 我學到的不比PCLL的朋友少, 見到的 (暫時) 比他們還要多. 雖然, 付出的代價也相對較大.

Trainee明天last day了 (if things go smooth). 她來了一個還是兩個月了? 感覺好像很久. 和她頗談得來, 這個星期簡直見足7日. 真不捨得. 祝前程錦繡, good luck.

2 comments:

  1. Thx darling! It's 2 months and 9 days to be exact... > <

    I have subscribed your blog! 祝you前程錦繡 too (hehehehe)

    ReplyDelete
  2. Dear! I love you! muah muah mua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