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1, 2010

How was Great Depression caused?

我一直沒有放棄我的補習工作; 雖然我要上班, 而且忙得發瘋.
Why not? 她們都是好孩子; 大家早有默契. 而且合作好長時間了. 怎分得了手?
況且: 她們長大了, 課程開始變得有睇頭: 不是基礎班, 而是正正經經深入探討一個題目喇. 好玩!
有一天, First World War完成, 開Second World War喇 (歡呼! World History is my favourite subject! Second World War更是此生最愛!)


當時我們正講到Great Depression (因Wall Street股市狂瀉而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 二次大戰成因之一. 欲對當時的情況了解更多, 可參考數年前的King Kong) 書本上只有十行字, 講述 "stock market crash... banks went broke, industries shut down, people got unemployed, they are poor". 我一看, 皺眉. 吐出一句: "甘即係點?"



點解當時股票市場甘旺? 點解甘旺一下子可以瀉得甘勁? 股票同銀行有關我明, 但點解會同工業這些實業有關? 一條華爾街為何得到會影響整個世界? 我問學生: "其實你呢個明唔明?" 學生坦白: "不. 其實有同學問過我. 我答不出來."

很好. 結果我以雷曼兄弟打頭陣, 解釋股票市場遊戲玩法: "唏! 剛才我們結束First World War時講過了, 美國是唯一從戰爭中得到好處的嬴家, 對嗎? 有錢了, 美國人便有多餘錢投資, 買股票, 問銀行借貸開工廠. 股票市場當旺, 股價一直升, 美國人就更加瘋狂地買股票. 記得早兩年恆指升到三萬三升點嗎? 情況就是那麼瘋狂. 結果個市升得不能再升, 經濟泡沫爆破了. 銀行沒錢, 就要問債仔追債. 債仔就是開工廠那些人呀. 結果債仔 (工廠) 破產了, 工人沒工開, 工人的家人捱窮了... 這就是雷曼前傳."

(其實當時我講得更多, 包括中國人和美國人的借貸觀念, 金融大鱷如何操縱市場, mortgage , 電影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內容..但我懶打字) 吹水一輪, 再問學生: "明未?" "明晒喇!"

我突然醒起: "不過你考試個陣唔好寫我頭先講個啲野喎, 你答書個啲得架啦. 我講個啲沒分架唔使寫. 你明就得." 學生答好.

呢啲咪香港教育制度! 背書! 死記! 結果養出一班迷債債主! 如果當年他們的歷史老師有好好解釋, 不知他們會否摔得如此慘? 但我的叮囑卻又如此香港; 我說的話是事實, 但不用費神去記, 因為不計分. 寫了也沒著數. 記下書的key points 再背出來就可以了. Mark(s) is king. 但起碼我的學生懂了, 其他人還在傻傻的背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